《明報》專欄 : 細B與大B

 

每年11月都是家長報讀幼兒園及幼稚園的時間,很多家長群都在討論「大B」、「細B」及「超大B」, 很多家長都聽得一頭霧水,明明我的孩子比別人長得高,也長得重,為什麼我的小朋友仍被稱為「細B」?「大B」、「細B」當然指的不是孩子生長的速度或體型,更加不是大家一般的認為把12個出生月份分為兩半,1至6月出生的,理應為「大B」,「細B」則為7至12月出生。

 

有分「大B」還是「細B」,是因為香港報考幼兒園及幼稚園歲數的限制,根據教育局的規定,入讀幼稚園(K1)的兒童必須為2歲8個月或以上,而幼兒園(Pre-Nursery)的入學年齡則為2歲,若9月開學後仍未滿2歲,須待學童滿2歲後才能入讀。所以香港家長群所指的「大B」,指的是1至8月出生的孩子,「細B」則為9至12月出生。

「大B」發展相對成熟 面試較有優勢

孩子是上天給予父母最寶貴的小禮物,孩子出生的日子和時間,基本上都無法控制,正常來說也無法計算,為什麼坊間有一種說法,父母要規劃孩子在哪一個月份出世?這正因為過去有一段時間,受歡迎幼稚園學位競爭非常激烈,部分媽媽預備懷孕計算精準,為的就是讓自己子女成為「大B」。由於香港大部分幼兒園及幼稚園都在孩子入學早一年的10至11月舉行入學面試,如果預備入學孩子是「大B」的話,面試時因年紀比其他人大,在智力發展、言語發展及與人溝通等方面,會相對成熟很多。例如一個3月生日的「大B」與11月出生的「細B」一起參與10月舉行的K1入學面試,3月「大B」當時為2歲8個月,而11月「細B」為1歲11個月,兩名孩子在認知、大小肌肉發展等明顯應有大差別,如果幼稚園以單一評估方法的話,大家用常理都能知道「大B」一定較為有優勢。當然在策略而言,「細B」家長也可以考慮延遲一年入讀幼稚園,以上述例子來說,11月出生的孩子以2歲11個月的年齡參與10月的幼稚園入學面試,這樣的話孩子便變成「超大B」了。

以愛陪伴孩子一同成長

回歸一個簡單的問題,生小朋友是否一定要生「大B」?這就是我這篇文章的最重要主旨,作為父母應該看重的,是如何陪伴孩子走過人生每段順境、逆境,甚至乎困難的時間,有細膩規劃的生育固然是好事,但一個人的生命價值遠超於入學面試。幼稚園學前教育,也許只是孩子一生人成長的一小個階段,孩子出生在人世,可以說是一種緣分,也許是父母的一種天命,咱們作為父母的更重要是如何以愛陪伴孩子一同成長。今天作為教育工作者,我們更應清楚明白孩子因應不同年齡、性格、特質,而產生不同的學習需要,學校更加應該用多元化的評估方法及教學方法去教導孩子,真正做到因材施教,這才是發揮教育最大的裨益。

轉載自:2022-11-08《明報》專欄 : 細B與大B

en_GBEnglish